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组合拳”须精准发力

经济参考报  2017-03-27 17:00

[摘要] 据报道,从差别化信贷遏制投资投机,到严查市场规范销售秩序,再到严格税收政策、规避离婚买房……连日来,北京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一系列“组合拳”行动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严”。

 进入三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政策开始转向。尤其是一线城市,开始限贷限购,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及央行并未大张旗鼓宣布实施限购限贷政策,但是到了三月中下旬,一些二三线甚至名不见经传的不入主流城市也加入限购限贷行列,让房地产市场陡然焦虑。难道“因城施策、差别对待”的房地产治理主流基调已经发生逆转?
 

不难发现,北上广深因为拥有庞大的经济总量和大量的外来流入人口,土地价值仍然得到显现,这是一个比较深层次的矛盾,在国人传统观念中,租房不如买房的观念难以短时间内得到改变,因为“是你的才是你的”,租房理念仍然难以撼动买房观点,因此是一边调控一边涨价,一线城市房价总体上还是处在通道,当然调控的目的在于遏制快速上涨,这一点需要与通道厘清,区别对待。
 

其实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焦灼的聚焦在于房价与收入的比值到底多少是为合理?拿南宁目前的房价而言,普遍的市场均价处在7500-9000元/㎡之间,边缘城郊结合部也6字开头。南宁的工薪收入普遍集中在3500-5000元/月,收入与房价比2:1,也就是一年不吃不喝买到6平米,按照100㎡/套计,20年时间完成一套房的买卖历程。以两人刚需,外加双方父母略微支援,总体而言南宁现在的房价仍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2016年的成交数据佐证了这一点,在购房大军中,以首次置业及二次改善的客户群构成了购房主体。
 

但是去年底以来南宁土地交易市场呈现出来的屡创新高楼面地价着实让市场感到不安,一方面南宁楼市去库存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新区建设依然需要加速推进;二是南宁城市周边乡镇需要加速城市化,人口需要洗脚上田。一旦因为土地价格高涨推动房价价格暴涨,势必导致政策收紧,如此一来是多输局面,这也是地方政府较为难以平衡的核心焦点。
 

从多地实施限购限贷以及辅助政策来看,有一点可以遏制房价暴涨,那就是新楼盘的备案价格不能高于该区域在售楼盘的价格,这一点目前南宁市控制比较严格,但是仍然难以扼杀因为“面粉贵过面包”的涨价冲动。很容易陷入“地价涨房价涨——房价涨地价涨”的非良性循环,如此一来作为广西首善之区的南宁离限购限贷也不远矣,这当然是市场双方不愿见到的结果。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此次各地城市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上看,多为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城市,南宁目前的在售价格仍然处在可控的、合理的涨幅区间,但是仍然不可以掉以轻心,假设五一黄金期出现房价非理性暴涨,那么很难排除南宁会有出台政策的可能。总体而言,调控会持续加码,短期内很难有所松动。在当前形势下,如果有购房需求的不妨加快速度,持货币观望可能会错失政策宽松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