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罗城“一增一减”推动可持续发展

河池日报  作者:覃元琪  2018-08-15 09:24

[摘要] 罗城讯 近日,笔者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的河边,只见河岸翠竹青青,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水中游弋,村童河中畅游,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罗城讯 近日,笔者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的河边,只见河岸翠竹青青,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水中游弋,村童河中畅游,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正在河里打鱼的老汉告诉笔者,前些年,这条河因上游采矿,河水浑浊,经过多年的治理,才恢复到现在的样子。

罗城是广西有色金属之乡,境内有锡、镍、铜、锑、钨、铅锌、铁、重晶石等矿床、矿点。据县志记载:“1995年,全县主要冶金工业企业20家,总产值9302万元。”矿山采选企业的发展,给当地的经济带来很大发展,但矿山的无序开采,给环境造成很大破坏,矿山千疮百孔,河水污染严重。

痛定思痛。罗城县党委、政府意识到“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从2006年开始,该县对全县范围内的锡、铜、镍等矿产资源进行整合重组,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改善矿山安全生产状况和生态环境。特别是2012年以来,该县以铁的决心和铁的纪律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对全县22家涉重金属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清理、取缔、整治存在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的企业,把22家涉重金属企业整合为4家。该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全县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产值为0。

在治理整顿矿产企业的同时,该县还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扶持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写好仫佬族特色文化旅游文章、特色酒业发展文章、饮用山泉水品牌文章,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是该县引进的一家白酒企业。目前,公司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先后获得“河池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广西壮族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广西质量管理标杆”等荣誉称号。公司现有400多名员工;2017年,总产值达2.6亿元,上缴税金4500万元;预计2018年上缴税金将突破5600万元,纳税额在广西白酒行业名列前茅。

此外,该县还积极做好制糖企业的技改扩建,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山泉水资源,“九千万”“纳翁”“野芭蕉”等优良山泉水畅销区内外,产值不断提高。2017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0.2%;今年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10.05亿元,同比增长6.7%。

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该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27.97%;旅游总消费8.01亿元,同比增长36.69%。 (韦如代)

标签:建设旅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