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午托班生意火爆!一套80平方米房子住进40名学生

河池日报  2017-09-08 09:56

[摘要] 9月5日临近中午放学时间,年过七旬的覃老太焦急地站在河池市实验小学校门外,等待二年级的孙女放学,她想去看看孙女午托住的地方环境怎么样。刚开学两天,韦女士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了一个午托班,是同学家长开的,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在那里午托,她觉得比较放心。这些午托班的宣传广告上大多宣称:可以在中午放学时把

“我年纪大了,中午又接送小孩又煮饭,身体吃不消啊,儿子和媳妇都要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小孩,所以只能把小孩送去午托班了。”9月5日临近中午放学时间,年过七旬的覃老太焦急地站在河池市实验小学校门外,等待二年级的孙女放学,她想去看看孙女午托住的地方环境怎么样。

   “现在路上车这么多,我不放心他一个人过马路,但是如果中午天天接送又耽误上班,孩子也累,所以就想给孩子找个好点的午托班。”刚开学两天,韦女士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报了一个午托班,是同学家长开的,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在那里午托,她觉得比较放心。

   今秋学期开学后,金城江城区各中小学校门口举着牌子招揽生意的午托班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午托班的宣传广告上大多宣称:可以在中午放学时把学生接回,安排学生午餐和午休后,下午再护送学生上学。仅在河池市实验小学门口附近,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就看到了40多家午托班的牌子。

   这么多承载着减轻家长负担、方便孩子的午托班,它们的居住环境如何,是否有统一的开办标准,是否有相关部门进行监管?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一些午托班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学校停办午托 私人午托生意红火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时,河池市实验小学的家长们接到一个重磅消息,一至六年级不再提供午托服务,由家长自行解决,消息传来,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学校不办午托班了怎么办,我中午那么忙,哪有空去接送孩子啊?”甚至还有家长在河池论坛发帖质问学校为何停办午托班。

   为此,河池市实验小学在河池论坛实名回复称,一直以来,该校因校园面积小、班级人数多,教学场地、运动场地严重不足成为影响学校发展的瓶颈。2014年9月,政府将原金城江区第二中学的地盘划归该校,暂时缓解了大班额、场地不足的问题。但是,这3年来,学校服务区适龄儿童增多,按照主管部门的招生计划,在校学生人数已经翻了一番。学生人数快速增长,让学校又回到了场地不足的窘境。教学资源紧张,学校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已经陆续取消午托班。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生源增加,教学资源紧张,金城江城区的各中小学校已经陆续停办午托班。

   学校不能提供食宿,但是家长和学生的午托需求特别大。据了解,仅河池市实验小学,就有千余名学生有午托服务需求。为此,各类私人开办的午托班应运而生,主要为学生提供放学接送、午餐、午休等服务,经营场所多设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内。在放学时段,在河池市实验小学门口和附近的中心广场,记者就看到了40多家私人开办的午托班牌子。

   午托班质量参差不齐 家长呼吁加强监管

   “我给孩子选午托班时,前后看过很多地方。有的为了多招点学生,床铺紧紧贴在一起,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摆了10张上下铺,学生没有任何活动空间。”市民陈女士很无奈,“这么多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万一出现火灾,跑都跑不了。就算没有意外,空气也不好啊!但没办法,学校附近的午托班都差不多,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在某校内开办的午托班,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就住了40名学生,高低床铺将卧室塞得满满当当。私人午托班住宿空间狭小是家长们反映的普遍问题。

   但有些家长也认为午托班办得不错,环境干净、整洁,每个房间都装有空调,离学校又近,孩子很喜欢,为家长省了不少事。“我女儿喜欢跟同学们在一起活动,中午一起吃饭、睡觉、看书,她觉得很开心。她喜欢吃午托班阿姨炒的菜。”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

   据悉,私人午托班大多在学校附近租用一套老旧的居民房作为午托的场地,将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间隔为厨房卫生间、饭厅以及休息室。收费标准基本为每月300元至500元。有些午托班为提高竞争力,还提供晚托和课外辅导,经营者大多自称有教师资格证或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另据了解,不少午托班设在市实验小学的教职工宿舍楼内(包括原金城江区第二中学教师宿舍楼),给实验小学的管理带来了很大难题。“学校规定,中午放学之后,校园要清校,但学生们出校10多后,又跟着私人午托班经营者走进校园。学校要求下午2时30分才开校门,但午托班的学生2时就在校园里溜达了,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很大问题。”市实验小学一名老师说。据悉,大概有35家私人午托班设在河池市实验小学教职工宿舍楼内,招收学生860多名。

   不少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所有的午托班都不需要办理证件,没人监管已经成了此行业的潜规则,“没听说过一家午托班有专门的证照,也没见哪家午托班被哪个职能部门查处过。”

   “市场上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午托班,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去衡量午托班?或者相关的职能部门先帮我们把把关,万一孩子在午托班出现意外,该由谁来负责?”市民韦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负起监管的职责,加强对学生午托市场的管理。

   需政府牵头 多个部门联合监管

   河池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表示,课后托管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教学范围,因此,学校没有义务提供午间托管服务。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有课外托管需求的家长和学生越来越多,市场已经形成,面对这一庞大的市场,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午间托管涉及缴费办证、饮食、住宿等诸多方面,不能单单依靠某一个部门,需要政府牵头,食品药品监督、消防、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才能有效监管。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家长应多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应该让孩子就近入学,不要舍近求远。

   金城江区教育局安全办工作人员表示,为加强对金城江城区校园及校外托管场所安全防范,坚决遏制涉及校园及校外托管场所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育局已经派相关人员到校园内开设有私人午托班的城区学校开展摸底调查,并拟定了《金城江区学生校园及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在向上级部门请示落实事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